棘輪扳手選購

棘輪扳手選購

平常我們在購買扳手時,常常會看到這種具有棘輪裝置的扳手(台語:咖哩咖哩),透過棘輪裝置,就可以讓我們在陝小空間工作時,不用一直做套入取出再套入,這種來來回回的動作,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,棘輪板手在轉動時會發出喀喀喀的聲響,而發出的響數越多就代表裡面齒輪越精細,每次能移動的工作距離就可以越短,在有限空間工作時就會越順手。

現在您可能已經在想,選購時就找響數越多越密的不就對了,但有利就會有弊,因為齒數越多,齒就會越精細,當工作施力過大時,就有機會造成崩牙(滑牙)的情形,造成棘輪裝置的損壞,齒數越多齒越細也就是它能夠承受的扭力就越小,相反的齒數越少,齒就會越粗,相對的就能提供較高的扭力。

一般在選購時其實您也不用太擔心棘輪板手會不會很容易崩牙故障,通常優質的製造商在生產時,會選用較高品質的製造材質,再透過優良的設計及車床技術,使產品的耐用度大大提升,所以在一般正常力量的使用情況下,您是不用太擔心的,但如果有較高扭力需求,在選購時還是要再留意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