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氣的重要性

輪胎是讓車輛能行駛的重要零件,輪胎發生問題往往會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,為能使輪胎安全運作,我們就需要讓輪胎能維持一定的胎壓,胎壓就是輪胎裡面存在的空氣壓力值,也就是輪胎的生命泉源。

胎壓的高低對汽車的性能和動力有相當密切的影響,當胎壓過高時,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小,導致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、附著力降低,就會影響制動效果,過高的胎壓也會使得輪胎失去彈性,而降低了行駛時的舒適性,過高的胎壓也會因為氣溫的上升,而導致爆胎的機率增加。

相較於過高的的胎壓,不足的胎壓所帶來的影響更為嚴重,當胎壓過低時,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大,摩擦係數便會增大,胎溫急速升高,使得輪胎強度下降,車輛高速行駛就會導致爆胎,胎壓不足也將會導致轉動方向盤變得沉重,讓駕駛不易掌控車輛,並同時造成油耗上升,及易跑偏….等狀況。

那車輛胎壓不一致又會如何呢? 胎壓不一致就是導致汽車跑偏的主要原因之一,為了行駛安全,維持胎壓的一致性也是必需的。

那到底汽車的輪胎打氣又該打多少?
我們的建議就是請依原廠的建議為主(謎之音:廢話….),因為原廠建議的胎壓兼顧了舒適性、操控性與安全性。
而原廠給您建議的胎壓資料又能在哪看到? 
您通常可以在下面幾個地方找到1.您買車時附的使用手冊 2.駕駛座旁的抽屜 3.車門B柱附近。找到建議值資料後,您應該會發現有二個計算胎壓單位的東西kPa或PSI,而這兩個又有什麼不同? PSI(Pounds per square inch)指的就是每平方英吋磅壓力,kPa(Kilo-Pascals)指的就是千牛頓每平方公尺,您在打氣時,如發現胎壓計與原廠建議的計算單位不同,您只要依下面公式換算即可,1 kPa = 0.145 PSI,1 PSI = 6.894kPa 。

由於現在電子胎壓偵測器已普遍使用,使用電子錶可更精確打到所要的胎壓範圍,選擇一個精良的輪胎打氣胎工具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,您在選購時,建議您可以盡量選擇內建胎壓計並具有充放氣功能的打氣槍,這樣不僅能讓您在打氣時事半功倍,又可以讓車輛的性能有較佳的表現,也讓輪胎有較好的壽命。